机械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341|回复: 31

机加工中的“歪门邪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13 13:5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首先声明,主题既然写的是“歪门邪道”,下面贴子中所写的方法是有弊端的,若要借鉴,需视实际情况而为。, |0 ^; v$ m6 X1 A. ^# J! }- |
   多年前曾加工过如图1的产品,红线部分是主要的加工尺寸,160内孔和720外圆余量比较大,有15~20mm,& P1 k" w, L/ g! v: p+ N

1 ]! R! O2 J" ]: |4 |' t   机床:C61100卧车配1M四爪卡盘,加高型机床,机床刚性较差一些, 6 a) |7 \4 p6 Y, J& u) M0 |& K% v/ Z
   产品情况:焊接件;批量:第一批20多件左右,客户自己有工厂,量大做不过来才外发,后续的量不清楚,
9 D! z$ |3 U+ ?/ J# W' \- A1 s   精度要求:两个160内孔同轴度图纸要求0.05,但是客户焊接后未做去应力退火,这个结构的焊接件,不做去应力退火,这个要求是不可能保证的,说明客户实际要求不如图纸高,(客户自己有工厂,这个产品自己也在做,因为忙不过来了才外发,我到客户工厂看过,对方的工艺并不是很合理,加工精度也不理想,但不影响使用,这也是我采取以下处理方法的前提)
+ x- }( d' u% q; d4 k: n: H- L
- b3 |3 U; R, v% T/ @& Z% V   工艺难点:零件结构单薄,刚性差,加工中容易振刀,我们的机床是加高型的,机床刚性也不太好,而且160内孔和720外圆余量大,要想提高效率,就要加大吃刀量,160孔内的槽,宽度和深度都比较大,工件刚性不好的情况下,割槽振刀是最难解决的,
$ I1 j/ ?  r. S1 v6 T+ o6 ]+ p3 a6 a) V/ f
加工工艺:" a5 X) N/ M) ^! R  G& B
     工序1:夹右端,车左端,粗车160内孔(常规加工,此处不多说了)  I3 }: }8 i. G/ N3 L
     工序2:如图2,夹左端,车右端,两160内孔精车一刀下,其它加工也与常规加工无异,装夹用的也是常规的四爪反爪夹外圆,为省事,卡爪没有画出来,# H  }. v' W! u, m7 K7 |* `
      这里主要讲一下我解决零件刚性不足所用的方法,件1为M20全牙螺杆,件2、件3为自制的螺母,
+ P  l( [9 c! G2 |% C      使用方法:四根件1螺杆用T形螺母固定在四爪卡盘上---件2螺母向外拧,贴紧工件并稍微受力(四个件2螺母的力度要接近)---件3螺母向内拧紧,配合件2固定并支撑住工件,, L1 g' y9 D$ Z: v, B6 u
3 G7 p5 O4 @( U2 B: |8 U
实际效果. @! T/ U) c% t1 x  l
      使用以上方法前,单用四爪卡爪固定工件车右端时,吃刀较大和割槽时很容易振刀,尤其割槽,槽刀的后角要小,接近贴住工件,必须非常准确才能避免振刀,由于是手工磨刀,每次磨刀都要反复修磨,同时由于后角小,走刀速度也受到影响,所以加工效率很低。% `# S$ ^4 W! t8 n& ]
      采用上述辅助方法增加工件刚性后,车内孔外圆一刀吃12mm毫无压力,走刀也能打到0.4~0.5,最重要的是割槽刀基本随便磨都能行,走刀也比之前更快,工艺理顺后,加工一件的时间比客户工厂计件的速度还快,尺寸、精度客户也已认可(我们这才刚开始做,对方可是做了几年这个产品了)
: A; b2 j0 _- {  k' G: q' q% ~0 t8 c( G5 c# \  D* O( q
      缺点:支撑的螺母放松后,工件会有轻微的回弹,对两个160孔的同轴度会轻微影响(经测量螺母放掉后,同轴度会差0.02~0.03,工件毛坯后续的焊接应力引起的变形就会远大于这个值),所以我才强调,客户实际的使用要求是使用此方法的前提。
) S7 Z  n& A3 }- t) p/ W0 }- @, l' s( \$ u; [+ k8 u) Y3 s$ g
1 |9 _8 o3 j5 R1 ~, I) Z* R( c7 @& X

, b' _; V( J  F) F5 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会员

x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 收起 理由
蓝天心 + 1
面壁深功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3 14: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学习了。楼主用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3 14: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增加工件的刚性确实会提升加工效率,毕竟时间就是金钱啊,楼主高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3 16:2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处处留心皆学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6 23: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运用之妙存乎于心,能因敌之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7 10: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7 22: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17 23:33:3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楼主干得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9 22: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棒棒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4-10 11:0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正好需要焊接同类型结构的工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工作时间:
9:00-17:00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17-12-14 10:43 , Processed in 0.09411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