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登录
机械社区 返回首页

雪绒花的个人空间 http://www.cmiw.cn/?21367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农民有了钱会怎样?

热度 2已有 1178 次阅读2008-10-21 10:54 |个人分类:社会百态|

   机械行业有很多人应该知道山东临清市烟店镇有个闻名全国的轴承市场,据说无论多大的多小的什么型号的轴承都能在那儿买到。我老公的老家就在那儿,他们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做轴承的小作坊。前些年也都赚了些钱,得有半数以上是百万元户。
   老公老家的一个弟弟前两年带着儿子到我们家来,儿子十一岁,很可爱的小男孩,上学好象成绩还不错。但老公的弟弟说:“混个初中毕业就不让他上学了,回家给他弄个门市部或买两台床子,娶个媳妇过日子。”我惊讶:“孩子才多大,就不让上学了?这么点娶媳妇他懂什么?”老公弟弟看我那样子笑了说:“在老家象你这么大年纪,孙子孙女满街跑了。”我更是惊得说不出话来。
   后来慢慢了解多了:他们那儿孩子上学好不好无所谓,十四五岁就缀学回家,一是帮家里挣钱,二是结婚。女孩子过了十七八岁就不好找对象了。他们也有他们的理由,考上大学又怎么样?一样找不着工作,即便找个工作还不如在家里挣的钱多,还把媳妇都耽误了。听了这话,我无语。他们那儿方园几十里都是那个样子。
    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不好。反正我刚刚听说时感觉很不可思议的,尤其那么早让孩子成家。
    不知道其他地方农民有了钱会怎样。
  
9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回复 老鹰 2008-10-21 10:57
主要是大学生找工作太难了,工资也很低,进入大城市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房子,让父母操心。家长一算账,孩子在身边也不错。
回复 天水蓝 2008-10-21 11:06
恶性循环。
我们的 东西,很低端,低到 不能靠 技术和知识 赚钱,而是 只能靠 降低劳动成本赚钱。
我接触过的大把 的小工厂,甚至有些规模的, 一了解,就老板一个人懂一点点技术。他们能生存下去, 只能靠制作低端产品。大学生 是雇佣不起的。
运气好了,还能发财。产品就是价钱低,其他的都不管。你是内行的话,到不一定敢 生产销售这种产品了。
回复 雪绒花 2008-10-21 11:09
老鹰: 主要是大学生找工作太难了,工资也很低,进入大城市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房子,让父母操心。家长一算账,孩子在身边也不错。
好象也不全是。
我感觉主要还是他们本身文化素质就不高,又赶上好机会赚了点钱,他们心底里就觉着文化知识没用了。而且孩子不上学还能帮家里再多赚点儿。如此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回复 雪绒花 2008-10-21 11:12
天水蓝: 恶性循环。
我们的 东西,很低端,低到 不能靠 技术和知识 赚钱,而是 只能靠 降低劳动成本赚钱。
我接触过的大把 的小工厂,甚至有些规模的, 一了解,就老板一
是的.别看他们做轴承,但是并不懂.
有次我需要一个轴承的公差尺寸,查手册查不到,打电话问他们,他们做轴承的竟然也不知道.
回复 老鹰 2008-10-21 11:12
雪绒花: 好象也不全是。
我感觉主要还是他们本身文化素质就不高,又赶上好机会赚了点钱,他们心底里就觉着文化知识没用了。而且孩子不上学还能帮家里再多赚点儿。如此就
是的,雪绒花分析能力很强
回复 憨老马 2008-10-21 11:16
天水蓝说的对啊:恶性循环。
中学都还没读完,能做出什么好东西来呢!
农民有钱了,为什么不投资教育了呢!
回复 雪绒花 2008-10-21 11:16
天水蓝: 恶性循环。
我们的 东西,很低端,低到 不能靠 技术和知识 赚钱,而是 只能靠 降低劳动成本赚钱。
我接触过的大把 的小工厂,甚至有些规模的, 一了解,就老板一
不过现在他们的日子也不好过了,一些有能力的人把规模做大了,听说高薪从哈尔滨请了技术人员,请了质检人员,质量做上去了,成本还不高,所以那些小作坊利润很薄,还经常没活干.
有些接近温州的路了
回复 雪绒花 2008-10-21 11:19
憨老马: 天水蓝说的对啊:恶性循环。
中学都还没读完,能做出什么好东西来呢!
农民有钱了,为什么不投资教育了呢!
他们心底深处觉得上学没用.社会现实又给了他们有利的证明.
回复 憨老马 2008-10-21 11:21
雪绒花: 他们心底深处觉得上学没用.社会现实又给了他们有利的证明.
有的时候真的出很无奈!
回复 wcjdir 2008-10-21 11:48
还是思想观念的问题,有很多初中出来的当老板了,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就得都不要上学,农民有钱了但没有几个有思想的,想投资教育,建设家乡,造福一方。
回复 天水蓝 2008-10-21 12:29
我觉得,中国很多领域的发展之路,都是畸形 的。这个背景 就太深了。说不清。
指望市场自己调节,当然最后也会慢慢形成规范,但是代价是巨大的。这时候,zf的 引导就很关键了。
很多时候,大家 不得不 以 眼前利益为准,因为谁 也想不出,2年以后是怎么样。
回复 深南大道 2008-10-21 12:34
原始社会,让我想到了那个放羊的小男孩
回复 妮娜 2008-10-21 12:42
无语了
回复 无能 2008-10-21 13:25
呵呵……我觉得倒很好。
起码解决了生存问题。
投资教育干啥?做SKF那样的轴承!
做SKF那样的轴承干啥?赚钱。
可我现在就在赚钱啊,一年还几百万,还费那劲上学干嘛。
不要以为农民傻,傻人有傻福,人算不如天算。
谁知道明天会发现什么事儿?
回复 samsun185 2008-10-21 13:46
怪不得轴承的质量这么差,原来是这样
回复 心结 2008-10-21 14:43
社会总会是这样的,有人做高端,有人做低端,做高端有做高端的做法,做低端有做低端的做法,至少可以说是丰富了市场,给了大家更多的选择空间。
对于他们自己来说他们也只能做那些产品了,想做个上天的轴承?有可能吗?
但是,人家就可以笑话我:你就是阿Q,你这是典型的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哼哼,俺挣大钱,你十年也挣不了100W,我一年挣你几十年的!

说实话,我真的很酸
回复 卓信 2008-10-21 14:47
等他们赚不到钱了 就会开始重视教育了

我们省  闽南那一带 改革开放初期 暴富的人很多 都不重视孩子的教育 都做生意去了
现在有钱了 开始重视教育了 孩子都上大学呢
回复 孤酒 2008-10-21 16:31
感觉现在经济发展太快了,教育跟不上。
说真的我现在都感觉上大学用处不大,不如上个技校学技术。因为以目前的产品来说,真的用不了太高深的东西。厂里的工程师不如小学毕业的技师做的东西更实在。主要是现在国内机械大部分是做产品,不是在做科技。
回复 郭棚机器 2008-10-21 16:31
这是极个别人的的做法,绝大多数的农民还是希望子女能多受点教育,虽然知道工作难找;工资也不高;房子太贵。。。。。但是每个农民在子女教育的支出上已经达到了竭尽全力的地步(富农除外)。
回复 蓝梦 2008-10-21 18:59
社会转型期,一切都是正常啦
我们这边很多做小五金的很赚钱,好些小学和初中的同学都几百万上千万身家了
反倒咱还是“穷秀才”
12下一页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1,京ICP证050210号,浙公网安备33038202004372号 )

GMT+8, 2024-5-17 01:32 , Processed in 0.03535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