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0076|回复: 44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22 21: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几天在上海的十大劳模材料中看到光明在酸奶工艺中使用了 "气顶奶" 这一技术,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我也是在乳品厂工作,对这一技术很感兴趣,希望社区的高手们不吝赐教,有这方面技术资料的能给小弟小窥一番啊?!多谢了啊


相关内容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管理员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4 19: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楼主您好!
& g5 M5 S- ~9 K4 A0 p4 W4 w
# M" l% Q* q2 @5 ~1 Y据我所知,您所说的"气顶奶"技术,欧洲在前几年就已经有厂家使用了,其原理是靠一个球形换塞活塞在管道中用压缩气驱动,从物料罐一直运行到充填机前。由于要经过不少弯曲的管道,欧洲的厂家经过验证,弯头的半径是口径的1.5(即1.5D)较为合适,而现在国内大多数的乳品生产厂所使用的弯头的半径是1.0D,这样就制约了这项技术的推广。
2 s( y$ O( g& _, i1 w5 g. w+ o: p
, _  o* D2 Q7 x3 U6 _$ j我们从国外的订货商中已经了解到,未来的弯头定单,会以1.5D的产品为主。+ S! v: m4 c) x& _# C. P

. r6 i% p1 B8 n5 Q7 E) b7 A其实气顶奶技术,不光节约了大量的水,重要的是提高了产品的利用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7-5-25 06:34:0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哈哈,实在是太好了/ b$ ^: C, V9 r: g; \' Q. R
多谢老马哥啊# Q* n/ d" M! `. ~4 p3 ]
原来一直以为就是直接用过滤洁净的压缩空气吹动产品呢7 F/ n& S  e+ `: `
同时也就很困惑:这样何以始终形成一个均衡的截面压力而不使产品残留??( X. ]8 L* b0 E7 v+ @5 f
现在真是茅塞顿开啊
- Y! Q4 I6 E, `0 t4 X& _! N7 D0 ^回到单位再探讨探讨啦
& ?; E; b! ^5 [9 {再说一句:谢谢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5 07: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楼主不必客气,不过这项工艺还是必须使用纯净的压缩气的,欢迎以后多多交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5 18:39:0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憨老马 友好!
, |0 {4 V7 ~" k) A
+ H8 Z' y1 s9 z9 q5 \- V你在2楼的发言:……其原理是靠一个球形换塞活塞在管道中用压缩气驱动,
7 D6 M4 {& K5 M3 A5 P, g从物料罐一直运行到充填机前。……, n6 `: `; ]3 M3 U1 U8 N

9 c( [8 {) J4 ~1?:这个“球形换向活塞”,回来时是靠反向压缩空气返回?,还是象炮弹式的单向运行?
5 m# e; i, B9 q2 H2?:管道的转弯处,由于弯头的半径是口径的1.5,那么,在转弯处是否有剩余料存在?- }# x- w! n$ \* r- Z
( T& N2 d" w0 p" n9 U
谢谢!
* d3 i& }3 q7 b' r) Y7 x- N$ B5 J/ b7 g5 S3 ~
syw  070525---18.38( U5 a- K8 C  [% _: p8 q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5 18:59:16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憨老马 友好!* d  A& J- ]; G# s/ W$ s: M
球形换向活塞是什么东东?以前没用过,能否详细说明一下工作原理?期待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27 03: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憨老马 友好! 4 ^: A/ y* n1 W" X: Z
6 a( D5 L+ c. }3 J, g
我在5楼的发言中提出的两个问题想通了:, K' \5 E$ m4 T, i. Z. o
1题解:乳品输送应尽量减少人为的直接接触,所这球形换向活塞(故名思意)应该
! ^- _" y$ D& Y' v是可逆的。应该将管路的端头阀门关断,并从端头处输送反向压缩空气既可。
! H" N! J3 Q3 n+ P1 ~( [2 s/ j
& j+ E  o+ n! }2题解:管道的转弯处,尽管弯头的半径是口径的1.5倍,也不会有剩余料存在。因4 g& _& @' I8 _* M( P( }: ]- g$ K
为,球形换向活塞在走到弯头处时,球形换向活塞与管壁所形成的间隙,形成了狭管" b' t! y/ _& c0 y5 K  l  _! l: d
效应,此处将会产生高速气流,此气流能将余料吹走。
" W$ |% S  R3 C+ d7 U& G; G) O6 A5 p3 ?- u# s: E. l9 y1 y
应该是对的。
  D* G4 j! A! o" l8 p  z9 K% T
- Z0 ~: r& K8 E- Tsyw  070527---03.11
9 Z1 \) D) I6 R5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0 07: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开门造车及圆心 网友你们好!
1 X1 p" m5 j$ b0 g$ |7 P+ l' E1 o( w* ]1 [6 q$ u
首先解释一下迟回的原因:其实这项工艺我也没有用过,而且在我所做过的工程中也没有实施过。但是前年在一次会议中,我公司欧洲的老板确实有一份彩图介绍此工艺,因为他们要我们改弯头的模具,以适应他们的需求。由于我目前手头上没有详细的资料,所以当时没有回复,特此致谦!
5 S' m# T: }3 S/ F2 \& j8 _) B/ C
昨天到了广州的食品机械展览会,为了想弄清这个问题,跑遍所有摊位,查了很多资料,也咨询了很多同行,均没有这方面的答复。看来,在国内采用这项技术的厂家也不多。
- ~$ C& U0 R1 j  L/ H- Y4 U' q6 R
: D' @0 R% x5 I% j- [其实这项技术真的值得推广,第一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产品的收得率;其次是节约了水资源。
$ t" e* y1 k1 q# K% a! Y6 M$ j/ O3 e; o9 [4 t

5 v3 T. U* r7 ?" l" V) w! ^# k针对两位的问题,谨解答如下:+ x9 z, V1 i4 `! u. N! g; @
, n0 W- c& w0 P9 q" F
1、活塞的回程不是炮弹式,但不一定是反向气,因为饮料输送管道有的厂家设计为可拆洗的;
/ I' f4 A* G0 O# U! s: k
8 r+ V: P4 O6 P% v5 K2、弯头直径1.5D是方便活塞在管道中运行;6 O  F2 z$ m0 }

8 j; j/ Z  c/ }7 r0 [6 Y3、老外把那活塞叫小老鼠,实物我没看到过,听介绍应该是卫生级的橡塑材料做的,有一定弹性变形能力,能够在管道里滑行;
/ `  o7 b) e. c, r- n5 ~8 N2 X- @! F3 f
4、在推送饮料的过程中,理论上是不允许气体与物料接触。
( q7 j3 e7 t, K  E" z: u
3 r1 k; a& X& h4 i$ g( v以我目前的资料,只能回答这么些了,待我再找找资料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0 09: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想请教一下老马老师~3 I- ^; f  [( I
     您所见彩图,弯道是否为环形闭合弯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5-30 09:44:3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有关乳品企业“气顶奶”技术---[请教]

红瓤地瓜 网友您好!
: P) o: _; [6 i% D0 n( \, ]" @+ }; w& e; R& B$ D
老师可不敢当,大家探讨一下挺好,以上所讨论的,都是密闭的管道,输送液体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18-2-25 13:51 , Processed in 0.089110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