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我从事表面处理10年了,和大家集中讨论几个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5 21:44:16 | 显示全部楼层
2.在表面处理过程中碰到过哪些问题呢?(包括解决的或者没有解决的)
/ Q# c" V0 V0 B& x* @: f1.由于 环保原因,一段时间内冷锌厂没了,就大批零件转发黑,但发黑防锈能力真不强,很容易就生锈了。还好后面又找到新的镀锌厂。
) D1 u. s1 M0 s1 B0 g' n0 p2.厂内有大型钢结构,需要大批大批热浸锌的,经了解计算价格也是按重量算的。由于行业特殊性,采用的板料、管料都是比较厚的,感觉这算重量的有点亏了。: b. V# I4 |: k; H6 {1 ]7 \
3.热浸锌时,公司有很多气动管件是带螺纹的,一开始不做任何保护就扔去浸锌了,每次回来都需要用火烤,重新修螺纹,有些觉得麻烦的直接重新做了。后来在有公差的轴类零件、螺纹等就涂上玻璃胶后,问题就解决了,对于装配孔的地方就采用套轴进行封口处理,热浸锌回来后再把轴打出来。感觉还是有点麻烦。" G* ?6 J% c/ E9 E

点评

发黑和电镀黑锌相比确实有差距哦,教你一个小技巧,其实电镀黑锌最外面也是有油漆的(环保的大部分会有,不环保的没有),你可以采用磷化发黑再上油漆,这样的外发加工费用可以控制在3块钱以下,缺点是表面没有锌层,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6 08:12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5 23: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以前做过阳极外观件。确实要做的好,管控想当重要。请问楼主有做过二氧吗?挺别人说这个很难。

点评

做过啊,哈哈,看看你的iphone 5就知道啦  发表于 2015-6-16 08:01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5 23: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用过发黑处理,可能技术不好,总是会掉色,过十天八天就会生锈,惭愧!电镀技术不懂,不过电镀行业知道一些,环保现在严,经常罚款,这个我都不知怎么说。好多小厂子已经转入居民小区了,废水更加没有处理。易屎相食,我能说道德,信仰教育是失败的吗

点评

发黑看着简单,其实管控的要求不必其他表面处理差多少,特别小车间,因为前处理的不完善,造成品质低下,很多时候不是发黑本身的问题  发表于 2015-6-16 08:00
大侠可以具体说书哪里的厂子转移到小区了吗?我2005年的时候,当时苏州相城黄桥一带在居民区的很多电镀厂,包括现在都还存在这些电镀园区和居民区混在一起的  发表于 2015-6-16 07:58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6 08: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css08 发表于 2015-6-15 21:44
$ y! T5 U( _' z" e. J2.在表面处理过程中碰到过哪些问题呢?(包括解决的或者没有解决的)0 \# Y+ Y' d; _( i9 g& b" E5 B3 }
1.由于 环保原因,一段时间内冷锌厂没了 ...
) ]: t7 W! l5 b( S
发黑和电镀黑锌相比确实有差距哦,教你一个小技巧,其实电镀黑锌最外面也是有油漆的(环保的大部分会有,不环保的没有),你可以采用磷化发黑再上油漆,这样的外发加工费用可以控制在3块钱以下,缺点是表面没有锌层,客户能不能接受,其实盐雾测试的效果不会比电镀黑锌差
. ]! C$ X9 g7 t
. e& z( t2 x. c- y" d! W! k至于大家伙做热镀锌,也有一些小技巧哦,可以粗算一下表面积,然后就可以算出表面沉积了多少锌层,这样双倍到3倍的价格基本就在他的生产成本附近(当然会有差别,只是大概)剩下的要考采购的砍价能力了哦,一般在1000-1500一吨吧,重家伙
- P+ b5 ~' L  e* C4 ^# e+ \- T9 K" z3 j/ T- r6 ~/ V
至于遮蔽问题,哈哈,这个是电镀的一个常规技巧,热镀锌只需要考虑保护区的耐热性能及耐锌液的腐蚀性,常规电镀考虑电镀的耐酸碱性能,很多还要考虑剥离以及上保护层的成本问题,比热镀锌更复杂一些呢,不过问题能解决掉最好了
( ^) o+ e' {: D8 y' Y. y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6 08:38:51 | 显示全部楼层
LB老沈 发表于 2015-6-15 15:53
, o7 S: @) D2 q/ z$ C2 l" Y$ Q! m( N看帖子前公司又要做发黑处理了。前面做过一次实验,不成功。颜色不稳定,发红。也没有一个什么方法去测量溶 ...
7 X8 U% r  Y. j, |) G% n
谢谢大家的指点。顾问要求温度要150至160的,但达不到,只能勉强130度。我也觉得在溶液池子里除油有点离谱。0 P- i& W% G! n; @& j! Q7 Q: w; X9 l, i

点评

你是什么材质,要150-160度?  发表于 2015-6-16 08:4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16 08:39:33 | 显示全部楼层
苏州装配工 发表于 2015-6-15 20:40 5 Y8 V1 j0 _+ N; `* I
见过一个  6061铝型材机架 发黑 后在紫外灯下 半年多 变的有点金黄的感觉,这是啥道理呢....2 K0 i2 L' c! ^3 P
以前装碳钢烤 ...
& k8 `* K- S& @9 E8 v2 o
铝阳极黑色只有在紫外灯下半年多变金黄,就跟早期的白色汽车时间长了会变黄是一个道理,
3 C; o8 `& m4 ?. M我们称这种现象为黄变,shiji叫耐候性不好,或者抗紫外变色性能不佳,
6 c  W$ z3 t8 p6 g1 ?  ~2 A( h这一点我们在户外件是有具体要求的,就是耐候性测试,当然耐候性测试不是只有这一条
9 j* z4 M8 M. ^2 O" n1 e0 H黑色阳极发生黄变,主要还是
, N9 \. m& S# R2 I2 o1.氧化膜孔比较粗大,后续封闭不佳
/ w3 Y, ]. @4 Q1 E2.使用的染料耐黄变性能不好,要更换好的染料' L+ L( H# G2 e4 z# a* \1 Y
2 R! d. K, k: |7 C. M

1 s& H6 F1 h' I* Z另外你说的不是烤漆的漆层,没有膜厚厚薄不均,我猜测应该是环氧电泳漆,哈哈,一般普通的应该就是黑色的,不知道对不对,如果是别的颜色,那就应该不是,因为其他颜色的基本上不用环氧做,成本比较高,普通设备应该舍不得用4 b  T4 f, _3 V/ C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6 08: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害怕伏枥老师:是的,用硝酸钠、亚硝酸钠和苛性钠的发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6 09: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了解现在手机行业上应用的一些新的表面处理技术,比如新的表面手感更好的涂料、漆料有哪些?其处理工艺和工序是怎么样的,其特点如何,成本对比。以及哪些新的表面处理方法能够使表面感官效果和手感更好。比如一加手机采用的baby-skin涂料,楼主能否仔细讲解一下。

点评

你的问题的范围也太大了,呵呵,涂料是个非常规模庞大的行业, 说实话,我没怎么关注过一加的手机,好像也不在华东一带制造, 毕竟他的手机销量不算很大,虽然做的也算是比较有特点,他其实是主推外观, 这一点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16 09:5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6 09: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beihuan 发表于 2015-6-15 17:26 9 w  Y) B! e' p0 _, O
管长2.5米,外径60,要求镀镍。
6 c+ R* \( H! I6 o. Z" x镀层10u
& l; X4 B/ ^, n" c" i要求在400度高温下,200个小时的测试,镀层不能变色。
( a7 h$ R! X9 X% w0 |

5 `; s8 v+ h9 v-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16 09: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chenbeihuan 发表于 2015-6-15 17:26 8 U2 s' C  l( `1 v% C1 ?; K
管长2.5米,外径60,要求镀镍。* c6 u# T- n/ w+ O
镀层10u
: G) V8 b( f; J1 b要求在400度高温下,200个小时的测试,镀层不能变色。

5 {. @& T- q1 N( h- z$ [9 {能上设备上要求寿命20-30年。$ h0 r5 K, ~. ~2 z8 A3 N6 T! Z
我们公司的产品,我们在找厂家做。7 A0 _3 r1 g% g7 S' u

点评

能上?太阳能?  发表于 2015-6-16 09: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18-7-16 07:10 , Processed in 0.084912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