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935|回复: 47

以一个新人的角度,谈谈我在沈阳国企工作这几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20 09:5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学刚毕业,就进入我现在所工作的国企之中,刚进企业那会就是为期将近一年的培训,和上大学一样,每天就是上课,有专门的人给你讲课,设计,工艺,油站,仪孔,电控,客服等好多门课,带你去现场给你讲解,但是那会刚毕业,培训好多东西也听不懂,感觉那会就是开开眼界,对这个企业先熟悉一下。

         为期将近一年的培训过后,就进入分配的部门,干工艺,进去的时候有师傅带着你,给你讲,可能我师傅比较好,每问必答,到现在工作两年了,依然这样。刚开始也不用干什么活,每天就看看图纸,恶补下专业课,半年后对自己家的产品也有了很详细的了解。因为工作的性质,所以和设计,车间等部门都有很多的接触,他们工作的方式,他们的技术我也时不时能学到很多,人又好有坏,但你虚心点都能告诉你,国企虽然部门分配的细但是你要学,肯定都能学到。

        以上就是这几年工作的大概情况,在说说企业现状,今年很差,我周边几个大国企都不行了,机床,北重,我们沈鼓还凑合,我们单位三部分组成,一个干压缩机,往复式压缩机,还有泵,两个压缩机不咋地今年,泵今年民品不是很好,但是核主泵还是有一百多亿的单子,但依旧是在做各种准备,干核电还是太费劲,不过前景应该很好,毕竟三代核主泵也就一家做。

        说说我的感想。机械就不是一个赚钱的行业,除非你自己有公司,要不就是吃不饱饿不死的一个行业。我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是我喜欢这个行业,一个是因为大学学这个,第二个我本身我热爱这个行业。身边的同事,或者同学干机械的,他们有一个缺点,就是要就混日子,要不就好高骛远。混日子的就是天天也不学习,遇到了别人告诉下会了,下次换个又不知道了。好高骛远的人就天天各种理论分析,各种有限元,各种力学计算。我觉得这些对于一个刚毕业或者说对于做机械的很久的人来说,这些东西都是你的点睛之笔,并不是你引以为傲的资本。中国落后,就落后在基础上了,为什么不去补补基础,反而去补那些离我们那么遥远的东西。比如你一个做设计的人,天天分析这分析那,但是你考虑到工艺性了吗?你考虑到你所在企业工人加工你所设计的产品,是否方便吗?一个设计者有的连加工都不明白,还分析什么?干工艺的,有的时候,你会安排个床子,给个切削参数,这样就是个好工艺了?可能你的工艺没问题,但是你能不能保证,在保证图纸要求的基础上,让你们的工人师傅干的舒服,干的省力,这是需要你去车间和师傅们沟通的。不是坐在办公室空想的,只要你干机械这一行,车间就是让你成长最快的地方,车间的学习铸就的是你的骨骼,理论的学习丰满你的肉体,其余的学习是你的衣服,所以要分清主次。

        再说说我的学习,我基本就学基础的,举几个例子。我刚下车间看师傅打表找正,我也学着师傅们,但是我的误差很大,后来师傅告诉我,百分表的指针要过圆心,这样才准,这就是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很容易新人忽略。再有立车干活是要把工件垫起来的,如果用平垫,那么你就要上压板,不然你就要用千斤顶,这些刚去的时候都不明白闹了很多笑话。还有车床沿轴向走直线,很多情况会出现锥度,是需要找回来的,这些原来都不知道,现在每天还是去楼下看看,每天学一点,回来把一天学的记录在本子上,没事看看,我个人也不着急,慢慢学呗,机械这东西就靠积累,可能你学一招,十年也用不上,但十年后出现了,你解决了,这就体现出你的能力了。总之我会慢慢学习,挺过这几年艰难的时候。

评分

参与人数 7威望 +106 收起 理由
子子61961 + 1 思想深刻,见多识广!
leftwall + 1
kerbger + 1 脑子灵活,懂得学习的方法
逛逛论坛 + 1
一朵娇粉嫩的花 + 1 实在,
xlf63 + 1
老鹰 + 100 问题描述清楚,显得很专业!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0 10: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好 哥们 企业还要人不。。。

补充内容 (2015-5-20 14:27):
好吧 那我完了。。。

点评

沈鼓很难进去的,除非你有路子,或者你有特殊才华。  发表于 2015-5-20 13:53
回复 支持 4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20 10: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设计的小菜鸟 发表于 2015-5-20 10:08
说的好 哥们 企业还要人不。。。

每年都会招毕业大学生,就是有三方协议那种,因为有那个好像国家给免税,很少在社会上,但也有只是很好

点评

我已经工作快一年了  发表于 2015-5-20 10:37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0 10: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后面两段很多地方是共鸣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0 10: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想说力学计算什么的并不是好高骛远,只是针对不同的“客户”,发展出来的不同技能罢了。
车间的实际经验非常重要,但是不要只用车间的思维,最好用设计的思维去干活。干活你肯定没有专业的有经验,很多师傅都是
从实践得出结果的,你如果能从实践联系到理论,再到可以预判预知结果,那就是非常好了。
机械的赚钱能否,你多交流交流,各种不同层次不同背景的,都有了解,就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20 10:28:55 | 显示全部楼层
利剑lm 发表于 2015-5-20 10:21
后面两段很多地方是共鸣的

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5-20 10:36:19 | 显示全部楼层
dongst 发表于 2015-5-20 10:28
只想说力学计算什么的并不是好高骛远,只是针对不同的“客户”,发展出来的不同技能罢了。
车间的实际经验 ...

你说的对,针对不同客户所需要的是不一样,我们单位也有那种部门,只需要你会理论分析,不需要会设计工艺这些,像车间,你说的我也赞同,我表达的是,如果你去做设计工艺等工作,车间最基本的东西要明白,不要弄出笑话,因为我们单位毕竟有的时候技术人员是要去车间做指导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0 11:4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是我喜欢这个行业,一个是因为大学学这个,第二个我本身我热爱这个行业

真羡慕你有热爱的行业,

点评

做技术很有意思,也不用过多的会人情世故,虽然赚的少,但依旧坚持  发表于 2015-5-20 16:1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0 12: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了希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5-20 12:30:1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能下车间的技术员太少了

点评

不下不行啊,工人师傅他们那个年代大学生应该比我们强吧,所以他觉得他们知道的我们也点知道,要不下车间被问住很难受的  发表于 2015-5-20 16: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工作时间:
9:00-17:00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17-11-25 06:21 , Processed in 0.105572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