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上一次2年前也是几个offer选择,当时我选择了目前的公司,当时选择的理由公司正规,30多年的日资企业。并且同属包装行业。 本人目前接近10年包装机械设计经验,也就是刚入门独立设计运作项目的水平。
结果目前公司确实非常正规,双休社保公积金全额,这些都符合预期。但令我没想到的问题是完全无法融入和沟通。首先团队除我之外都是本地人,团队十几个工程师,只有我外地人,并且不会本地语言。 另外公司人员构成也是90%以上本地人。 我不是说本地人不好,我和他们只是客观背景差距大,语言不同,公司没几个外地人,所以沟通是大难题。
其次团队老员工和领导不友善。 出了点问题,就是劈头盖脸训斥,感觉毫无尊严和脸面,以前和同事领导之间不会这么不留脸面。逐渐的感觉很多问题就难沟通和交流了,一天在办公室也不说一句话。 本人是十几个工程师里最晚进公司的一个,在日资企业论资排辈, 本人是地位最底下的了。
因为如此,当时试用期我就想离开的,但是考虑到日本人设备的技术,就留下来了,跟着做了2年。最终还是无法解决沟通,我自认为沟通也不算弱,但老员工和领导属于那种翻脸比翻书快,一天之内情绪和脾气能起起伏伏多次,自己也无法融入他们的核心。 于是萌生退意之心渐长。
目前3个offer(面试6家拿到3家)(另外3家有个半导体还没回复,,估计没看上我。但也是25公里左右路程远。有家996做电容器产线的,被我拒绝了。还有一家因为人事坚持要我目前领导电话, 面试并不愉快)
1. 第一家,15公里,开车半小时左右吧(路好开)
同行业, 待遇16K,,但是是大小休,本人一直都是双休。
团队文化外地人比较多,我的融入没问题。 加班也不多。领导看起来还算和气80后40多岁。
技术人员机械8到10人,电气1到2人。
进去融入没问题,离家也近,但社保和公积金是最低档的,再加上是单双休,所以相当于比我目前的工资是下降不少的。
2.第二家 离家8公里 开车 20分钟 双休
待遇15K 。主要做军工产线。全是大项目, 从0到1那种,难度较大。
目前的主管是个女的,30多岁吧,在公司做了6年迅速成长为技术主管。目前团队还有2名老员工和2名刚去3个月的新员工,有个新员工49岁经验,丰富还有个新员工经验要差点。 人事的意思差点也可以培养。
老板是机械出身,一直搞机械技术,非常有经验,60多岁了吧。
另外还有电气。
机械6人左右电气2人。视觉软件外包。
纠结点全是大项目,对于新人上手难度大,由于是小公司,老板也说一年项目并不多,但都是大项目。我又是跨行,担心上手压力大,进去半年甚至1年都无法找到位置。
3.第3家
离家25公里 开车大概60分钟 双休,交通是个难题
待遇15K,汽车非标自动化,主要就是机械手上下料与检测,并且单机设备多,对于跨行的我比较友好适应。 并且我也感兴趣。我也有信心进去半年甚至1年就能找到立足的位置。
纠结的是交通,这20多公里还要跨江过桥,比较花费时间。
相比前两个我每天要多拿出来1个小时用于交通。
技术领导是个90后,最多也就10年多点的工作经验。所以说本人也做了10年机械,进去应该能快速上手。
3选1,我也不知道选哪个
第一家 钱少离家近 事应该也少,但是单双休。同行单位,半年内应该能较好融入。
第二家 钱多离家近,但事多压力大,双休。军工产线,全是大项目,跨行的我前期会很难受。几千万的产线对于跨行的新人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去了可能1到2年内都很难受,无法在技术上立足,无法在项目上独挡一面。
第三家 钱多事少离家远。双休。 汽车行业单机设备,我看了设备难度不大,我应该会很快融入找到自己的位置。最多1年肯定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位置独当一面,运作项目。从方案到设计出图,指导装配调试完成一个项目流程。
选择决定命运,我真的不知道到底选哪家最合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