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34|回复: 40

论产品结构设计的合理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2-20 17:1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社友新年好!
想必大家都在返工得路上,而我们已经热火朝天得干了几天得产品了;
这是咱们干得一个钣金安装盒:

1.jpg

钣金折弯后MIG焊接而成
2.jpg

正面焊道
3.jpg

反面焊道
4.jpg

产品外部装车支架,里面一个空心圆支撑柱需要圆形焊道焊接;
5.jpg

这不,新年就出现难题!
这外支架右侧好焊,左侧可怎么焊啊!
这边焊道位置离侧边距离70mm;

6.jpg

我们这机器人焊枪喷嘴直径22,插不进去!
7.jpg

找了客户得产品设计,跟他们交涉:此位置结构设计不合理,希望他们能改工艺,改结构,但他们比较强硬,不给改!
这下锅甩给我们了,说是我们没能力做出来!

    所以说,后续大家在设计产品时需要注意这种坑!不同产品设计师,结构的设计理念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对产品设计进行过程中会有多种因素需要进行综合性的考虑.如该产品得功能性要求,所采用的工艺,所采用的材料等。

   但是大多数得设计师在对产品结构设计过程时,较多得考虑前端需求,没有考虑该产品得结构设计合理性和制造可行性,产品设计的再高大上,却做不出来,非常尴尬!这样产品结构设计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所设计产品结构不能被制造端合理的工艺和方法做出来,那么就算产品再好,勉勉强强做出来也会打折扣,供应商制造端往往会被坑得很惨!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收起 理由
管理团队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17:30: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问题,其实在于设计师的理念问题,有经验的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就已经把加工、制作等工艺考虑进去了,现在很多设计的时候是没考虑此类问题,仅仅只是为了画图而画图,所以导致了制造端的悲哀
回复 支持 2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17:32: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其实是设计师理念问题,有经验的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一边画,头脑里实际就已经把加工、制作的工艺都过了一遍了,现在很多设计的时候是没有考虑此类问题,仅仅是为了画图而画图,这就导致了制造端的悲哀。

点评

说得好。赞  发表于 2021-2-23 08:1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18: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看到你图纸,不知道这种加工方法是不是客户提出来的,如果不是,你的工艺有问题。这种中间嵌套的,可以不用这样焊,上下两板打通孔,管穿入孔中,填焊。定位比你这样准,在外面焊,焊后打磨平整。自然不存在焊不了的问题、

点评

设计的时候就没打通,要从里边焊,这是设计的缺陷,没考虑圆筒的定位和加工工艺问题。  发表于 2021-2-22 09:04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 收起 理由
静待瓜熟 + 1 问题描述清楚,显得很专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20: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什么产品,左侧不用焊也应该很牢固吧,不行像2楼说的那样子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21: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用手把焊应该可以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22:44: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料前没检查工艺可行性?

我隔壁老土的店铺也接了类似的活儿,拿的是Step文件,还专门花钱要我帮他们检查一下工艺可行性后才确定接单的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22: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图很难说,如果大批量生产,焊接确实麻烦些。如果单件生产倒也没什么。

这焊接件,明显设计是为了保证外表质量,如果从外面焊,必须焊透,还得加工两面、两端孔,也是非常麻烦的。

从结构上来看,这不是一个件问题,很可能牵涉到其它零件修改。

找手工补焊或弄个小的焊枪头试一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22:5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丶王 于 2021-2-20 22:56 编辑

一般的产品设计是要考虑到一般的加工工艺,但是有些特殊的产品就不能这么考虑了,比如说潜艇的叶片,航母的甲板钢材,那就不是只考虑眼下的工艺就能满足使用要求的,工艺也是需要不断提高改进的
至于楼主说的焊接的问题,在接这个活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你们眼下的工艺能不能满足客户的要求
比如说造航母,楼主在的公司不一定能造,但是就不意味这国内其他公司造不了
对不?至于楼主说的常规工艺,设计考虑问题,我认为这种思维,只要不是刚毕业几年的学生,一般都会考虑进去的,因为这是基础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2-20 23: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跟他们商量在不改结构的前提下,如何调整工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21-3-4 07:41 , Processed in 0.06033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