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57|回复: 4

镀膜时,产品表面形成了火山口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7 09:0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真空镀膜,产品经常性的会出现些斑点,或者是火山口,而且就是平板工件,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解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7 10: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lz上点照片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7 13:40:35 | 显示全部楼层
能描绘的具体点吗,再上个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8 19:34:11 | 显示全部楼层
火山口具体是什么样子的,楼主有图片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7 09:34:59 | 显示全部楼层
镀膜过程中产生喷点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4 Y7 S. P5 e1 H1、镀膜材料纯度不高,含杂质较多,预熔过程中无法将这些杂质去除,蒸镀过程中杂质溅上工件表面形成喷点。
% t$ M& y8 S  H1 h! k2、材料较为潮湿,预熔时电子枪光斑不能将表面的材料全部熔化,在蒸镀过程中也容易产生喷点(这种情况在用国产电子枪镀制MgF2及一些直接升华的材料时较易发生)。
3 b4 L3 O3 z% g& m0 Q3、镀膜前对材料进行预熔时不够充分,蒸镀过程中材料里的细小颗粒溅上工件表面形成喷点。3 L/ g2 F' U# \8 R
4、镀膜过程中,电子枪束流过大引起的材料飞溅产生的喷点。, s5 p& c( n/ L
二、潮斑形成的原因:) ?; B1 t1 z& y2 p( U& H
1、清洗液配比不好,含有较多水份,清洗后工件表面留有残迹,镀膜后形成花斑。
% j6 l0 s5 h1 M) i1 u2、镀制两个面以上的工件时,一面镀制完成,清洗第二面时,镀制完的一面受到污染,在第二面镀膜后形成花斑。
& `0 Q8 o6 s9 E7 o3、工件本身含有的水份(工件白片制作过程细解),在蒸镀前的烘烤过程中逸出,蒸镀后形成潮斑。
( @6 z/ }+ D5 H& C1 f5 R, h4、镀膜夹具在烘烤过程中会有水汽以及其它废气排出,蒸镀后在工件表面形成潮斑且对镀膜后的光学特性产生影响。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20-5-31 04:33 , Processed in 0.06317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