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72|回复: 20

刀片线切割之后就不锋利了。退火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7 11:0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要从长的刀片上切许多小刀片下来,用线切割,但切下来之后就感觉不如原来锋利了。
7 C, ^4 u" \( I7 o& G+ H& z具体说是这样:
, N( Z) t+ u4 g* i$ V0 u刀片厚 0.7mm,长条形。刀口大约1mm宽的部分淬过火的。本来很锋利,不当心就伤手。
" b4 D& V- c( e6 C# \; W用线切割切成许多短短的小刀片。切完了,就感觉没以前锋利,有时割塑料袋都有点费劲。2 O- K6 e% m+ |5 {7 C
我怀疑是丝从刀刃附近经过,伤到刃了。但做线切割的人说:丝肯定没碰到刀刃,而且切时有切削液不断流过散热,丝的温度低,不可能退火。
4 n8 ?  L% @& c; Z2 N" `因为条件限制,我没法去现场看。但我从网上找子线切割的视频,切削液确实流量挺大,散热效果看上去不错。2 p1 A: u0 W1 x; @) N  J& H+ G
但我又想:做线切割的人说切削液里有水,说明它也是导电的。那么,就算丝没碰到刀刃,只要比较近,是不是还是有电从刃上经过、导致发热呢?
# |- s2 a' s- b, B  I8 K) b& P+ Z: R( ~
% m7 U3 ^8 N* M# H8 V, e- 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11: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线切割的原理请了解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0-7 11:59:24 | 显示全部楼层
shaokuang 发表于 2019-10-7 11:37
' X( j1 E, f" Q( m$ p2 Y+ h线切割的原理请了解一下。

2 }" Y2 d$ |9 ~5 H* s" @/ i! q就是电流发热、熔化金属。
( P0 @2 h% w5 v# u那么,如果有较小的电流经过切削液到达工件,工件也应该发热——没高到熔化地步,但会退火。% [; J  J5 D1 Y6 @6 P: Z9 j3 j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12: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xkf5625 于 2019-10-7 12:08 编辑 % s+ H# h, t# Q
4 O! [, @5 T, X* o. Z
个人认为是退火原因造成,线切割在瞬间温度,其温度瞬间可高达 1 0 0 0 0 ℃以上。切削液是无法完全完成冷却功能的,尤其是加工热处理过的零件,相当于退火,改变了金属组织,更有韧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0-7 12: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xkf5625 发表于 2019-10-7 12:02
) j( k5 c. b' l# K# B2 z0 s0 V& o个人认为是退火原因造成,线切割在瞬间温度,其温度瞬间可高达 1 0 0 0 0 ℃以上。切削液是无法完全完成冷却 ...
; L( C$ d8 N/ C& p
你的意思是:只要线切,就会退火??
4 Z. U/ ~: b" d- ?  `& [
$ L$ e7 R4 z' s/ k' v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12: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刀尖部分熔化,没有原来那么锋利了,实际线切割面实际应该相当于经过淬火了,硬度应该增加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12:45:48 | 显示全部楼层
wugamp 发表于 2019-10-7 12:225 n, y8 O6 i/ ?, l% @( d
你的意思是:只要线切,就会退火??

: Y: G- I4 p+ J, W0 T+ s5 x, }是这样,这个工艺会对刀刃的锋利有影响.% k: u3 _$ o5 W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14: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了裁纸刀上面用来折断的槽,你可以让刀片厂家给你这样弄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18:4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像【壁纸刀】那样,压槽,掰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0-7 20:4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刀片退火造成的,可以试着把退火的那一段磨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中国机械社区 ( 京ICP备10217105号,京ICP证050210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176 )  

GMT+8, 2020-2-27 19:42 , Processed in 0.06067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